Jul 15, 2011

[書摘] 法拉第的故事-Faraday

法拉第,強到imbalance的天才人物
以前就有看過相關資料
這次剛好手頭上有這本書(張文亮 著)
原以為是寫給中小學生看的書
沒想到看完之後真是佩服得五體不滿足

這是同一本書的摘要
科學名人堂--法拉第
wiki資料
麥可·法拉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以下是自己隨看隨記的隻字片語




以撒華滋博士:悟性的提昇,讀書方法:
(1)做個人筆記:隨時記錄心得、靈感、資料、有趣的、值得存的,累積個人資料庫
以個人的口吻記錄下來、溝通的材料
(2)持續上課:
(3)要有讀書的同伴:人與人的分享
(4)成立讀書會:不在某種專業的知識,而是為了集聚不同領域的知識
讀書會使人有機會接受不同領域的批判,會使人更紮實的邁向真理。
敏銳的心,是經常察覺到周圍大自然的豐富,去感覺,才知道大自然的細膩。有人用唯物的觀點去解釋這一切,認為在純理性的追求,不需要有心靈的層次,唉,人不用心靈,怎麼能體會唯物的產物呢
(5)學習仔細的觀察和精確的用字: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工作、完成、發表
嚴謹的新名詞。愈知道事實,就愈不會隨便用字,只好另創新字,才能說明清楚。

法拉第最理想的求學方法:筆記
(1)每次上課以前,把一張紙折成一半。左邊寫下課程、內容、實驗、結果、方法…,右邊寫下腦中閃過的反應與看法。
(2)下課立刻回家,趁印象深,立刻將第一分筆記,寫成第二份,包括所記得的每個細節,用自己的思路來貫通,用自己的語氣來書寫,再將疑點,查書、默想、實驗、與老師討論。以做為第二份筆記的補充。
(3)他會寫上如果以後自己教類似的題目,要怎麼教。
(4)左邊是講課的關鍵字句,右邊配合著實驗步驟。
(5)不會作筆記的人,是求學路途的殘障者。

「哲學是一群人安靜的從事純科學的探討,不需要有人用情緒性或催促性的字眼或言論,叫人起來行動,多少激動的言論,是毫無價值的。」

科學使人有知識,知識使人自以為是。科學家成為一種階層,講相同的專有名詞,來自相同的名校,抽相同品牌的煙,穿相同款式的皮鞋,連鞋頭也要一樣的尖。

成功的婚姻是一輩子的戀愛,成功的戀愛是兩個人知道怎麼談戀愛。

我寧願你像一個孩子,因單純而受到傷害;也不要像一個小人,因受傷害而處處對人設防。

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如今誰還記得那些謠言。

戴維死於1829年5月29日,他晚年時對學生說:「智慧是什麼?智慧不是根據你知道了多少學問,而是根據你所相信的信仰;智慧不是根據你的成就來判斷,而是回到更基本的,你人生到底用什麼來判斷!」今天在原子週期表上,鈣、鎂、鈉、鉀…這15種元素都是戴維發現的,他被稱為「無機化學之父」。此外,他還發
現笑氣、安全礦燈等,但是晚年時戴維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是發現了法拉第」。

法拉第曾寫信給物理學家雄賓恩:過去我曾以為,一個人愈聰明,他的道德就愈高。不幸的是,我後來發現剛好相反。我也發現許多社會地位較低,知識水準不高的人,有一顆強健、尊貴、神聖、滿了愛的心。

法拉第:人都會有偏差與錯誤,當科學的理論被視為解決問題的絕對真理時,即將給人類帶來莫大的禍害。

法國皇家科學院的化學家杜瑪斯拜訪法拉第後,在化學學刊上寫道:法拉第-人類史上發現最豐富的科學家,他的心總是平靜的手執行他所忠心的任務,在科學的領域裡,他不需要魯莽的血氣之勇,不需要獎勵來印證他心裡的感動。從他嚴格批判己的研究,我看到他的細心;在他持續往既定的目標邁進,我看到他的勇氣;法拉第真是所有真探索者的榜樣

在法拉第的退休紀念日上,來自世界各地一流的科學家、教授群聚在高級餐廳中…有的歌功頌德,有的感傷懷念,一個接一個講,忽然自講台前飛出一個白色的迴力棒,在眾目睽睽下,優雅的在空中繞了一個轉彎,再慢慢的回到拋出者的手中,那個白色迴力棒原來是用餐廳裡高級點菜單折成的,而那個笑嘻嘻的拋出者竟是法拉第,他對如何把點菜單折出迴力棒,比那些演講的內容更感興趣,真是物理學家的英雄本色!矜持的氣氛消失了,一片歡笑聲中,整個餐廳,飛翔著迴力棒,都是用點菜單折成的,在物理學的大會裡,需要歌功頌德?還是迴力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