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4, 2010

[騷客] 舞.文弄.墨

照例,標題一向與內文無關

為看了這篇
IRIS之桃花源記 (歙縣-黟縣-宏村-塔川-協里)
風景美之餘
看而有趣的東西:歙硯、徽墨
於是又再查了一下



黃山之旅--屯西老街-歙硯精雕

自唐朝開始,古徽州(歙縣)就成為中國文房四寶的重要產地之一,
其代表作徽墨、歙硯、澄紙、汪筆均是文房四寶中的貢品和名品

江南、黃山璀璨行(X):屯溪老街、歙硯 徽墨 
這四寶之二太也有意思,節錄文中數段:

「徽 墨」:徽州文房四寶,最出名的便是徽墨,徽墨是我國"文房四寶"之一,今黃山市屯溪、兩地均為徽墨制造中心。徽墨的制作已經有1000多年的歷史,其品種繁多,有淡煙、油煙、松煙、全煙、淨煙、減膠、加相等,規格分為高、中、低三檔,高檔徽墨有超鼎漆煙、桐油煙、特級松煙等。徽墨的特點是色澤黑潤、入紙不暈、舔筆不膠、經久不褪、磬香濃郁、防腐防蛀,是歷代書畫家的必備用品。

徽墨的制作工藝精湛,兩面均由鐫刻木模壓制出名家書畫圖案,是集繪畫、書法、雕刻、造型等藝術於一體的綜合性藝術珍品,它之所以成為獨樹一幟的手工藝品,不僅因其用料考究,且生產技術復雜,難以掌握,民間有詩贊曰:「煙房點燈實難熬,赤身喘氣入陰槽,熬盡燈油瀝盡膽,留取烏金千秋照。」。

「歙硯」屬我國四大名硯之一(「端硯」、「歙硯」、「洮硯」、「澄泥硯」),產于安徽古歙州龍山,得名為歙硯,歙硯始于唐代開元之初,用歙石製成的硯台紋理豐富、維妙維肖、華美絕倫、且石質堅潤、紋理縝密、發墨如油、稱譽於世界。石材品種有金星、金暈、銀星、眉紋、水波紋、魚子、玉帶、錦蹙、豆瓣、刷絲、角浪、羅紋、紫雲、金花等等,硯台雕刻刀法剛勁、線條流暢、紋飾潔雅,集實用與觀賞為一體,是中國“文房四寶”中珍品,深受書畫名家及愛好者喜愛,有絕佳的收藏價值。現在,歙硯多次被作為"國寶",送給外國貴賓。歙硯的名硯有"龍尾硯、眉子硯、龍潭石硯、金星硯、廟前青石、歙紅"等。

歙 硯:中國四大名硯之一,以硯石在古歙州府治(歙縣)加工和集散而得名。始創於唐,盛唐時歙硯已大盛。南唐後主李煜對歙硯及為推崇,把歙硯、李廷桂墨、澄心堂紙三者稱為天下冠。歙硯石質優良,瑩潤 細密,有"堅、潤、柔、健、細、膩、潔、美"八德。歙硯的品種有羅紋、眉子、金暈、銀星、古屏、玉帶、紫雲等多種,尤以羅紋、眉子之奇特者為上品。

宋代大書法家米芾曾得到一方長約尺餘的歙硯,硯前刻有山峰36座,大小間挫、延伸至邊,當中琢成硯池,池中碧水蕩漾,妙趣橫生,他竟然以此硯換得蘇仲泰一座豪華宅邸!

《騎他的事》


高國華將娶陳子璇 蔡郁璇女兒:算爸爸倒楣
強烈建議三立馬上進行故事改編
絕對精采、火辣、鹹溼、貼近民眾生活
最棒的是完全不需要大改劇本
也可以和三立新聞部合作取得最新發展

北監外宣誓 陳致中率眾向扁致意
置中 還真敢講
算了反正一邊一國連線就剩66萬多票
30幾個人平均1個2萬鐵騎
也就只能這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