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8, 2010

[歷史] 科科科科技單位

下面不少資料
先不管誰抄誰抄誰的什麼
總之這幾個傳奇研究單位、傳奇公司真的很傳奇就是了

----

42年的鴻溝 – Dyna Book與iPad


Xerox PARC真是個傳奇性的研究單位

李開復舊文

1970-1980年之間,Xerox PARC是一個只有數十人的小實驗室。 但據我曾在Xerox工作的朋友Alan Kay說,這數十人有“可怕的才華”。 這“可怕的才華”帶給了計算機界多項了不起的發明:激光打印機、Bitmap白底黑字的顯示、用鼠標的GUI(圖像用戶界面)、圖像式的文字處理軟件、以太網和面向對象技術。這六項發明,啟發了微軟、蘋果、惠普、IBM、Sun、Cisco及其他公司,終于在十年后把這些技術帶入主流。今天的人類能進入信息社會,Xerox PARC 的數十研究員功不可沒。

Steve Jobs與蘋果電腦的故事

iPhone的多工是假多工?

m01這篇有個電腦歷史筆戰
順便有提到這個中心

帕羅奧多研究中心

過去五十年被看走眼的重大 IT 技術

看看歷史很有趣的


讓人想到

AT&T


貝爾實驗室


1940年 數據型網路
1947年 電晶體、行動電話技術
1954年 太陽能電池
1958年 雷射
1960年 金氧半場效應電晶體(MOSFET)(用於大規模積體電路的邏輯單元CMOS,如微處理器、微控制器等)
1962年 語音信號數位傳輸、通訊衛星:Telstar 1
1963年 無線電天文學(太空望遠鏡、電波望遠鏡)
1969年 C語言、UNIX作業系統、電荷耦合元件(CCD,用於條碼讀取器、攝影機、掃描器、影印機)
1979年 系統單晶片型的數位信號處理器(SoC DSP,用於數據機、無線電話等)


忘了哪一則的引用:
GUI(圖形使用者介面)以及滑鼠的概念

是Apple偷抄襲Xerox PARC發展出第一套Mac系統之後Microsoft再藉機從合作中把GUI系統抄襲走。
但根據我的了解是Apple是以自家公司股份做交換跟Xerox PARC以取得GUI的技術
而真正的海盜其實算是Microsoft,因為他是藉由幫Apple改良Lisa的Mac系統時從中取得了GUI的技術
看起來微軟的創業過程也是滿荒唐的,就連Microsoft的起家之作「MS-DOS 1.0」也是跟別人買回來再做修改而來的!
還拿這套系統賣給IBM,不過這樣也奠定了Microsoft在PC市場上的基礎!

至於GUI,後來Microsoft靠著這項技術,研發出來的就是多年以來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市佔率最高的Windows系列

微軟英雄/矽谷海盜 觀後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