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5, 2010

[生活] 隨袋鼠徵收

先看點新聞、評論、投書等

蘋果日報 垃圾費隨袋 推廣全台 後年起全面上路 未用專用袋可罰6千 2009年12月20日
環保署近日著手評估「垃圾費隨袋徵收」推廣全國計劃,預計後年起全面實施,現行「垃圾費隨水徵收」屆時將停徵。現行隨水徵收每戶每年平均約繳1200元垃圾費,改隨袋徵收預估費用可降一半至約600元。但屆時沒有使用專用垃圾袋,將被開罰1200到6000元。
國內自 1990年開始徵收垃圾清理費,依《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費徵收辦法》規定,採隨自來水費徵收方式,全國依成本不同每度附徵2.9到4.1元。由於隨水附徵無法反映每戶實際垃圾量,因此2000年北市率先改為「垃圾費隨袋徵收」,近年台中縣石岡、北縣永和、土城等7鄉鎮跟進實施。
垃圾費隨袋徵收,蘇貞昌不懂?! 2010/08/15 22:10:49

媽呀~我收到台北縣垃圾費隨袋徵收專用垃圾袋了

八里鄉隨袋徵收網站 說
民眾可就近到住家附近有「 專用防偽袋購買點標誌 」之商店購買專用垃圾袋。請民眾勿購買來路不明之專用垃圾袋,以免受罰。
「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合理的嗎?(2010/08/04 00:35)
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原本垃圾清潔費不就是從稅收而來嗎?「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減少開支嗎?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垃圾費隨袋徵收」的作法,是不是等於把老百姓當作消費者?筆者請問馬英九政府,是不是認為,連政府為人民做清潔垃圾的工作,都要賺老百姓的錢?
筆者認為,「垃圾清潔工作」就是社會工作的部份!請問馬英九政府的社會工作學者們,社會工作是應該採用「使用者付費」的作法嗎?還是社會工作應該由政府向 收入多的人收較多的錢,向收入較少的人收較少的錢,由政府統籌來施政,讓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安定?讓鰥、寡、孤、獨者皆不用煩惱繳不出「垃圾清潔費」之問 題?筆者再次小結:垃圾清潔費不適合使用「齊頭式」使用者付費的作法!因為,有太多居民連基本的生活都有問題!而且,垃圾清潔費該由本來就是做為公共事務支出的稅收來支付。
目的很清楚
為了垃圾減量
而且應該是有用的
不知道專用袋每個廠商都能生產嗎?
如果只有給特定廠商
那就很明顯這是一個以環保為愰子大發其財的好方法
這一點如果嚴格立法規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可是,未來專用垃圾袋極可能比現行的拉機袋還貴
這點就奇了,不是要環保嗎
卻沒有從人性出發點考量
想讓民眾多從事環保,除了立法以外更需要增加誘因
這樣的政策從此只會讓民眾將垃圾直接丟在路上
反正袋子很貴、反正政府會清潔

最後一個社論其實我是持贊同意見的
垃圾清運本來就是地方政府要做的事情
這些地方政府只要什麼事想多賺規費就提出「使用者付費」
規費的意思是使用者付費沒錯
但是應該是基於該民眾有得到特殊的服務或是待遇
例如高速路收過路費 → 有享受到較快的行程
至於收垃圾呢?
民眾有享受到尊爵、不凡、過癮的倒垃圾過程?
塞咧!那些政府官員成天靠著人民的納稅錢吹著免費冷氣
要不要付費來讓大家看看所謂的使用付費執行情形
還有,說好的節能減碳呢,總不成都是基層民眾在減,高層層峰在爽

update
垃圾政策真垃圾
多加一筆
這篇前面有些數據,不過懶得再重看
倒是後面寫得好
還特別去查了一下專用垃圾袋的圖片
贊成,兩個提把絕對會是一個非常難用的設計
在包垃圾這一方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