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14

[公民] 群眾運動:服務貿易協定-2

上篇在此:好不容易 , 彎下去: [公民] 群眾運動:服務貿易協定
以下皆個人意見

一、先定義學生
(1)如果撇除職業學生、政治學生
學生恰是最不愛上街頭搞什麼抗爭、遊行的一群人
好好的大學生除了上課之外有點空閒、無論是家中贊助或是打工的手上有點小生活費
下了課有好多好玩的電動、電視、電影,無數的網路娛樂資源
出了門有更多的美食、小吃、踏青、逛街、約會、演唱會、展覽,形形色色的場所
誰想出門去抗爭?傻了才去的

(2)黃哲斌【憤怒的街頭】一文提到
一,請以這一輩年輕人的眼光,來觀看我們身處的台灣。目前大學生懂事之初,大約是兩千年政黨輪替前後,換言之,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正好目睹扁馬兩位四任總統任期內,台灣政治在「民主」的外皮下,潰爛腐壞的慢動作歷程。他們也看見兩位政治領導人從明星偶像,徹底崩壞發臭的皮囊分解。三十年前「黨外」影射未來的希望,「政黨輪替」、「二次輪替」曾振奮我們這一代,隨著民進黨的國民黨化,隨著扁馬高空摔爛,年輕世代沒有政治偶像,沒有政黨包袱,也沒有依附實踐的希望,他們必須自己創造希望。
二,約略同一時期,台灣產業停滯、就業困難、薪資倒退,明顯成長的幾乎只剩房市,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稅負不公平,健保等社會安全體系臨近懸崖,他們面對台灣戰後首見「富爸爸、窮兒子」的世道,社會分配缺乏公義,他們未來卻必須背負龐大國債與公部門支出,迎接他們的,幾乎是讓人窒息的無路感。
三,而且,社會議題接二連三爆發,台灣看似政治解嚴,但無論中央或地方,保守集團壟斷資源與利益的力道,未曾鬆解,甚至加劇。這些衝突四處流散遇合,土地,環境,勞工,農業,住居,移民,弱勢人權,歷史保存,自然生態,還有以核四為首的能源議題,執政者往往站在利益集團的一方,顢頇蠻橫,忽視多數民意,或與民意對抗。
四,在此同時,我看見年輕世代的行動力,他們是與網路世界共同成長的一代,他們在BBS等平台上匯聚訊息,磨劍練兵。而且相較之下,近十年來,我所接觸的大學生,關注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與程度,遠高於我的同輩。

(3)姚立明提到:『就算他們有法定年齡,可是他們是學生 他們不像我們一樣,什麼叫學生? 學生就是,多數還沒有受到社會現實價值污染,還沒有妥協於社會價值,他們還有理想,全世界的人都對「學生抗爭」 保有很高的評價,因為這一群人,還有社會良心,他們還沒有完全出社會,所以他們不會任意的妥協他們會堅持理想,他們衝進立法院,也許有一絲絲一點點偶然, 柏林圍牆倒,也是偶然,然而理想性,就在這個偶然中發生了。今天他們願意花這個代價,大家要看重這個代價,這個叫十字架的代價,他們犧牲休息,他們將來可 能被告,他們坐在那個地方,為了一個跟他沒有關係的生意,他們腦海裡從沒有想過自己的事,沒有任何的利益,這個還不叫價值嗎?』

二、324當天一堆的新聞
天亮了 政院門垮、窗破、旗倒、桌移、櫃毀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人們對政府如此絕望,卻有越來越多人希望能夠當公務員。不是他們對這個國家還有什麼期望,而是那是他們唯一能找到的穩定工作。不要怪人民沒有競爭 力。李安都得到了美國才能發光發熱實現夢想。創造力的實踐需要一個支持創造的環境,而台灣沒有那樣的環境。這個國家面臨的問題還不夠明顯嗎?
在很多產業,都有越來越多台灣的專家被中國公司以高薪挖角。我的朋友一個接著一個到中國企業工作了。他們不愛台灣嗎?當然愛,跟你我一樣愛。但是台灣沒有給他們機會。人的青春是有限的,他們已經在台灣從非常年輕等到不太年輕了,不可能等你一輩子。
年輕人是這個國家的希望,但政府高層真的不懂他們。面對吃軟不吃硬、聰明敏感又容易溝通的這一代,你派鎮暴警察對付他們?你知道大學課堂上老師的話 如果稍微有點敵意,台下都會用更強的力道嗆回來了。你用最粗暴強硬的方式,想過反彈的力道會有多大嗎?原本只有年輕人,現在全民都要加入。原本只要改革, 現在喚起一場革命。
台灣人經歷過解嚴與兩次政黨輪替之後日子還過得這麼辛苦,就是因為政府高層缺乏能力、視野與同理心。這幾天聽馬總統、江院長及相關部會首長發言,沒一個搞得清楚狀況。別再總是怪別人,你們就是問題的根源
三、鎮暴警察
當然是最辛苦的,沒有人願意這樣。
所以一定是有人下令,至於下令的是誰.....
【封殺的真相】死守政院糾察跪謝73勇者 | 即時新聞 | 20140325 | 蘋果日報

四、黑幫橫行
唉。白狼年輕的時候的確稱得上是隻狼(儘管是為非作歹)
現在的白狼 ,只是隻老共蜷養的老白犬而已
又,黑白治國,最糟的方式。

五、法律爭議
王大師 - 剛剛一位網友分享PPT檔,可輔助『反服貿同學~大濕教你如何一夜間,躺著就獨立!』一文中的內容。因為很多讀者希望對法條細節多...
名家論壇》服貿不民主? 陳以信:蔡英文自打嘴巴 | NOWnews 今日新聞

假設這兩篇說的是真的。
法治上來講,感覺就是法律訂得一國多制,大家選有利的法條,各自表述 

六、各類批評
支持服貿請用道理來說服我 @ 獨孤木 - 打狗救台灣 :: 痞客邦 PIXNET ::
▶ 【2014/03/24,成大法律系許澤天教授超霸氣演講】 - YouTube
▶ 新聞追追追 20140324 p7 不平靜的夜晚 攻政院!是暴民行動?暴政所逼? - YouTube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 江宜樺 中國時報2006 / 08 / 29
如果只因為台灣已經將選票普及於每一個人,而國會議員已經全面且定期地改選,就要求
人民不該再有上街頭抗議的念頭,那顯然是低估了維繫民主社會所需要的動能。如果只因
為憂慮群眾運動必然具有的非理性性格,以及群眾運動所可能造成的社會不安,就想徹底
否定群眾運動在民主體制中的地位,恐怕會掉入霍布斯式專制主義的思惟。

◆新聞面對面利大於弊
新聞面對面
姚立明:    誰講空洞話呀?!馬英九記者會還講利大於弊,我們就問他利在哪
                  ,(他說)不知道;弊在哪?不知道,所以利大於弊!你這個叫做
                  誰講廢話阿?!他講了三個月的利大於弊,到現在政府一張片紙隻
                  字都沒有,利在哪、弊在哪都沒有,你叫人家反對?我問你你會影
                  響我什麼?你都說機密!不能講。我怎麼反對你?
                  我反對你什麼?每個產業工會都反對你啦,你以為我什麼都不知道
                  (孝子龍腫到頭部壞裝)?這夠清楚了吧!他剛剛講的還不清楚嗎
                  ?所有的人都問你怎麼談?我因為有個學生寫那個論文,請他打資
                  料,誰談的?(蔡煌瑯撿屍完補上一腳:什麼時候談的)清單誰提
                  的?你不是說有利有弊嗎?你為什麼選擇我這個產業當弊,就是說
                  對我不好的你同意(開放)。那誰提的呢?那我們要知道源由,你
                  不是說後來要補償我們嗎?那這個誰算的阿?有嗎?零!
                  然後開一個記者會,利大於弊!真漂亮耶(戳戳旁邊也剛撿完屍的
                  老鼠聖),我跟你換部車子,利大於弊!我什麼都不講,你給我換
                  不換?天底下有這樣子騙老百姓還說人家空泛?!
                  民進黨的利弊一本書都有了,你經濟部有嗎?拿出來阿!財政部有
                  嗎?商業司有嗎?馬英九講利大於弊的時候,有任何一個根據嗎?

姚立明:          怎麼可能,你聽聽看你講的,不講內容,你就可以允許政府
                        講利大於弊,你覺得這個就叫做我們要的民主阿?!談判前
                        不准問、不准講,現在談判過了要通過了,不能審、不能改
                        問他整個過程,叫機密!這個就是馬英九要的民主阿?!
                        老百姓哪一個可以允許這種專制獨裁?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見証 3/24 的每一滴血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如何解決服貿爭議
表面上答應要讓立法院審查,實質上卻想要動用黨主席的身分與黨紀處分去駕馭立法權,而在實質上廢除立法院的制衡與監督。
 
七、小結

先下結論 ecfa 很重要;ecfa 之下的服貿協議也很重要!
所謂的反服貿,其實反的是到底簽了什麼
到底我國從中得到什麼利益
問題就是沒有人知道到底簽了什麼、利大於弊到底大在哪裡
如果去談判的是個人材,民眾當然不怕
現在是很多人找出談得很詭異的地方,但是政府不解釋又一直模糊處理
有此結果, 並不意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