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 2014

[公民] 群眾運動:服務貿易協定

我們要在台灣住很久,無心於此的請速速離開
只是要一個合理的「訂定過程」 ,原來有那麼難
民主自由法治國家的價值就在於每個人可以表達 贊同服貿 或是 反對服貿 的不同立場
繼洪仲丘事件後,再一次大型民眾運動
不否認會有政黨借力使力、但是這次兩黨的反應都是慢了好幾拍
也好,證明民眾也是有自發性的
先看一下什麼是有紀律的非暴力抗爭↓
占領立法院 政大教授現場解說 非暴力抗爭 - YouTube

某個勞累的夜晚,一瞬間畫面被一個訊息佔滿了
原來是學生衝進立法院了


新聞:
◆直播立法院內部畫面 ◆蘋果直播 http://www.appledaily.com.tw/live
◆超克難!直播攻占立院背後 原來只靠iPad和室內拖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0319/336330.htm?from=fb_et_3c
◆題外話:ptt綠爆的意思 http://pttpedia.pixnet.net/blog/post/39457120
◆【新新聞】影片、圖輯2014年3月19日3點39分,警察衝入國會議場驅散國家主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19/362521/
◆搶救民主:反黑箱服貿青年佔領立院!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

外國報導
◆Protesters occupy Taiwan parliament over China trade deal  http://www.bbc.com/news/world-asia-26641525
◆学生が国会議場占拠=台湾  http://dailynews.yahoo.co.jp/photograph/pickup/?1395207620

什麼是服務貿易協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其他網路評論
沃草懶人包】(重要更新)台灣民主危機:黑箱服貿30秒強行闖關始末 | 即時新聞 | 20140318 | 蘋果日報
[ metamuse ]: 3/17 為馬英九專政獨裁日:反獨裁、反黑箱、人民挺進立院!
經濟部敢否認這麼簡單而又清楚的事實,有兩個可能。
之一,政府官員不知道CPC 513 是什麼意思,不知道裡頭涵蓋了那麼多極其重要的基礎工程。
之二,是他們知道CPC 513涵蓋什麼,也明白這些基礎工程事涉國家安全,但不想人民知道他們開放了這麼多關鍵項目,所以心虛,一聽我指出這一點,就極力否認,希望矇混過關。
不論是何者,都看得出政府咬定服貿協議隻字不改的欺瞞與横暴心態。
可事實上,起碼以我個人來說,我對核四是主張徹底廢建,對服貿卻不是。我只是要求政府透過符合憲政的程序,由國會在立法根據下,逐項審查,把爭議點找出來,該修則修,可過就過。
一個民主社會的政府,卻總是連人民這麼一點卑微的希望都聽不進去。為什麼?
兩岸服貿協議中,準備開放給中資投資台灣的64個項目裡,有47項,也就是三分之二的項目,根本早已開放,只有17項才是新增開放!而且,自2009年就開始分三階段執行,過去4年來,台灣早把近60%的服務業市場開放給中國;既然如此,為何還拿已開放的項目來簽協議?
◆10 | 三月 | 2014 |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
◆Bignana (朕封你為...護駕!!!)  看板Gossiping  標題[爆卦] 服貿懶人包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205638.A.799.html

-------------------------------------------------------
如果國家社會很美好,哪裡需要群眾運動?
為何一堆教授會以此次事件為教學,甚至直接在抗議現場教學
街頭上課 多名教授投入民主教室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教授都是民進黨徒嗎?我看未必。一堆說不定當初也是投馬的
台灣人民算是很善良的了
最近整串「嚴重」不公不義的事件,特別都是影響到領固定薪水的人
可能是導致這些後續發展的原因

廖玉蕙 - 動態時報相片
那年,我上博士班,國學大師潘重規教授在我家裡給我們補課,結束時,打開電視機,電視上出現立委跳上議事桌扯掉麥克風的畫面,我正要說:「這些人好差勁!把我們的孩子都教壞了!」還沒開口,潘教授說:「若要讓既得利益者釋出利益或權力,沒有用非常的手段是萬萬行不通的!」我瞿然大驚,心裡恍似有了那麼點什麼東西被啟發了!
沒過多久,萬年國代成為歷史;接著,戒嚴解除;開放觀光;開放兩岸交流……在反對運動者的努力與全民的期待下,一樁樁、一件件的不公不義都日趨合理。
我當初的疑懼逐漸冰釋。
讀文學的難道也是民進黨徒嗎?

緣由可能真的要從這篇看起了↓↓
從電視消失的服貿爭議 — 難道非要我們自己來才行 | 有物報告
我們 ─ 網路重度使用者 ─ 看到的世界,與收看傳統媒體的人,已經十分不同了。

當然,電視新聞也不容易。影音內容製播成本高,SNG 車、外派記者、攝影棚、主播、放送等都是高度的技術以及成本門檻。另外還需要留時段給置入廣告的新聞,所以也不可能只專注在服貿協議。
網民就直接看網路直播了。直接收看立法院內的實況轉播,省去聽情緒性的語氣或是奇怪的帽子(「暴民」)。偶爾開開電視,了解一下看電視的人看到了哪裡。「嗯,原來他們看到這裡啦。」看完了現場學生推擠的畫面,你還有整座冰山還沒看到呢。

今天電視台似乎逐步放棄促進討論的使命了。這可能是由於現實的商業考量 ── 或許看電視的觀眾,真的只剩下尼爾森描述的「中高年齡、婦女、小吃店」族群。也可能是因為廣告收入的比重持續增加,使得置入新聞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也可能 是電視台的集團化,造成言論的不自由。或許是電視先天的形式,不適合深度討論,只適合短、淺的呈現。或許還有更多理由。
說起來我們的媒體全壞了,
如果有跟上這幾次大事件都知道,
一開始不想報,等到事情大了,就開始撿些雞毛鴨血的事來報
這次事次有仔細看新聞的話就會注意到有某幾台新聞選的角度都特別黑... 
抗議暴民是很粗暴沒錯,立委通過法案的時候就不粗暴嗎?
整體來說,紀律已經夠好了
上面的推倒鐵門有看的話,推倒了還扶起來哩
不過進立院那個隨地大小便實在是太扯了就是   讓人有把柄可抓

每次有群眾運動就會立刻有黑道小弟出現
【囂張】打反服貿學生飆車族抓到了! | 即時新聞 | 20140320 | 蘋果日報
你說我怕流氓嗎?我怕死了
打傷他我會吃虧   不抵擋連當下的命都沒了
所以莫非寧願以後後代子孫住在這種社會嗎

很悲哀的台灣,
同時也很慶幸這是一個網路串連、全民運動的時代
至少還有 人 在努力
還好有這些熱血學生
朱學恆朱胖很有爭議性,但是我在看他做一些社會運動的時候還挺感動的
像是之前送愛心到執勤逝世的警官家那件事
這次看到全國學生的表現,更是感動
學生或許看事情不夠通透,假設這些學生錯了,他們也能從中學習
但是有時間/有點錢/有年輕人的熱情/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
這樣對台灣就很夠了

對了,很多人提到學生的本份是讀書  不是去抗議
只想說,知識青年除了讀書、思考、實踐也是很重要
如果不明白,想想傅斯年 傅斯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
傅斯年敢恨敢爱 不领蒋介石的情大骂文化汉奸_历史频道_央视网(cctv.com)
遠見雜誌 - 前進的動力:典型在宿昔-傅斯年

這樣的夜,很想寫些什麼
但是六根不清淨,看倌自行體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