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7, 2011

[書心] 目送金瓶梅離去

1.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侯文詠的書大多數都看過
目前好像只漏了:親愛的老婆、大醫院小醫師、靈魂擁抱
我不知道除了小說與短文之外
侯文詠寫的這本古代奇文導讀真是精采萬分
可以肯定的是他絕對花上很可觀的時間前後翻閱了非常多遍
才能寫出這樣的導讀
古代一堆奇書我也看不下去
紅樓夢看了好幾遍,總是在石頭的故事就看不下去了
啥時有人要寫個類似這本古今對照的導讀心得筆記呢

唯一不同意的僅有p.579有關春梅的部分
不太同意他說春梅對從前主母的不加迫害的做法
是因為階級意識作祟或是奴婢心態
我寧可相信她是因為「惜情」或是「緬懷過往」的原因

2.
龍應台《目送》
容我引述一下這個作者說的
在金石堂的書架上看到《目送》的廣告海報上說「不 要在公車上看,會哭。」,再看了一下文宣的介紹,大致瞭解這本書是走情感方面的內容,尤其是親情的部分描寫,正是我會特別關注的文章,於是忍不住在金石堂 的地板上,我就開始閱讀起這本據說看了會哭的書,結果我翻了三篇文章後,就把書放回書架上,因為我哭了,我不敢再看下去,至少不是在這個地方。
不是我在說
雖然我沒有那麼誇張
但是看了一點之後,一直沒有繼續動手往下看
直至近日手邊的書看得差不多了才又陸續看了幾篇
另一本大江大海一樣很沉重
但是大開大閤的氣勢卻讓我一口氣讀完了
這本比較偏向個人情感的觀點
卻同樣沉重
絲絲扣扣,反而讓人難以一口氣讀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