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11

[弄文] 無聊舉動一則

日本大地震後
一些文章轉來轉去
有天轉到這篇出現了

「是真相?是宣傳?還是兩者兼具?」
先承認這是個讓人敬重的學者
講學術絕對瞠乎其後
再承認人有時候很無聊
本則只是偶爾當個網路「戳客」戳戳樂罷了
當我們經由NHK建構的「符號的實況」(symbolic reality) 認知到日本人是如何臨危不亂地應付災變時,請不要只説:「你看!日本人真是了不起啊!」
請更精確一些,完整地說:「你看!從NHK讓我們看到的新聞影片裡來看,日本人真是了不起啊!」
如果不管前面所說的符號實況
講白些,要還原事情真正的真相
本來就要多方面觀察才是

but,如果人生在世講話都要這樣考究

每次開口就是:「依現在的□□資料,我認為……」
「根據□□影片,我發現……」
人要怎麼快樂的活下去~

換個角度想,我相信NHK的專業有一定的水平
就算有點刻意的報導理性的畫面
也是要有畫面才能如此

又,再換個大角度想
我會選擇相信大多數日本民眾的理性與秩序
{當然日本也有出現災難趁火打劫的不良情形}

別的不說,光是disney那段大地震時的現場影片就看得出來
所有人雖然也大叫,但是相當穩定的待在自己的區域中
台灣921那次其實也表現很好
但是如果說到排隊、搶購物、加油而不爆發口角
算了吧
不爆口角、不粗口相罵、不插隊
現階段台灣人能做得到
我情願吃籃球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