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6, 2017

[異見] 我有問題

近來參加傳統典禮
也許是我個人比較怪,也許別人覺得撐一下就過去了
但我心裡非常反對這種方式,非常的不痛快
我也不是要用什麼守舊之類的理由反對這些固有儀式
就是非常不喜歡這種形式遠遠大於心意的傳統儀式

當然我看得出來目前這樣的形式已經是經過數十年來、很多次的簡化了
做了一堆說敬也是,說不敬也是的做法,就只是因為自古傳承
我寧願是透過一些莊嚴、侘寂、寧靜、內斂、安心的方式內化於心
而非吵鬧、呼喊、訴說的方式,又唸又唱又敲又拜的喧騰一時

我其實對這一切真的很有意見
只是這不是自己的主場,鬧殭了也沒有好處....

我期望的形式,部分偏向基督宗教
由眾人們齊聚,交流想法,想說話的上台講一下回憶之類的事
再來眾人們個別向大長老道別
場面慈祥、平靜、淡淡的、優雅的
也許眾人喝個道別茶,請大長老也饗茶,灑落於大地之中
也許眾人將想說的事寫下,在金爐中燒卻,直達天聽
這兩項又偏向中式傳統
還沒有想得很完整,總之類似這樣的方式
重要的是心意、在世人對於先人的感念
就算有小孩子也可以自然地參與而不會感到害怕

至於眾人們食不食素或葷,這方式我亦認為:
到底是有沒有誠心正意重要還是吃什麼類別的食物重要?
我真的不知道他人或社會大眾的想法
 行文至此,忽然想到一個歷史故事
阮籍喪母期間喝酒吃肉為什麼被稱讚真性情 - 每日頭條
我大概能懂一些阮的想法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