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 2015

[雜感] 八仙過火

先撇除政府重北(八仙大火)輕南(高雄氣爆)的國難級支援
北部有動用第二預備金、健保支援全民承擔,南部則什麼都沒有
也撇除八仙樂園租借場地的責任、主辦人的責任
我看也得先撇除掉柯屁的「作秀論」或是馬統統的「穿短褲說」這類的口頭攻防

回歸我想說的是
現在一整個社會氣氛相當奇異
當然,年輕人很愛玩、很好玩、很無聊找事幹
有的愛跑夜店、有的愛跑趴、有的跑音樂祭...
但是現在的說法倒是出現這些年輕人愛玩、愛去人躋人
所以才會出事、所以會被燒傷
但是我真的不覺得因為愛玩,所以被火燒是應該的,簡直莫明其妙
再怎麼說這些年輕人也大多是18、20以上、30以上的也多有
這年紀的人,跑趴雖然不是什麼陽光休閒活動,但也是屬於休閒活動的一種
不然,跑網咖打整天的電動你覺得有比較正當休閒活動一點嗎
你可以說這些年輕人無聊找無聊事幹、可以笑他們參加腦殘派對
但是,一片檢討被害人的聲音我真的覺得很奇怪

電視節目找一些理化教師、政府官員自己跑出來說粉塵很危險會產生閃爆
說這是民眾的基本常識或是這是國中就學過的東西早該知道
這簡直是馬後炮到極限遠的話語
有誰還記得國中理化學過了什麼、甚至現在不少民眾也不想看跳針頻率高到爆表的新聞台
另外,爆炸之前有多少人會知道在這樣的場合發生危險的機率?
或者是就算已知會有風險,但是這樣的場合發生火警之機率有多高?
就像跑去夜店,我們都知道會有火災的風險,可能心中會評估一下危險性或預想逃生路線
就像跑去火災現場看熱鬧,大家多少會知道現場可能會發生爆炸(閃燃)而小心
就像跑高速公路大家也知道要離飆仔遠一點、進階點還有防衛性駕駛概念
而且很多事情是沒遇到之前沒有人說得準的
「玉米粉大爆炸」這絕對遠超過一般人對於危險評估的認知範圍以外
丟彩色粉,在原理上跟砸派、丟泥巴party是一樣的玩法,只是後兩者不會爆炸而已
但是這種玉米粉閃爆的情況,我還是強烈認為這絕對是屬於一般人認知範圍以外的情況
要麼本身是相關專家、要麼天生謹慎、要麼是打火救災專員
印度色彩節幾十還是上百年的傳統了
color run在全世界辦過多少場了(雖然它非常污染環境)
一般人對於粉塵的想法,感覺會嗆到的機率還遠高於大火的機率
不明白此時一味指責受害者沒有危機意識的說法到底從何而來
我是不會去參加這種活動,但是假使人在現場,可能也不會意識到這個潛在的危險
有人說的好啊,如果這些去彩色趴的自己白木在那邊點火玩火導致自己被燒那當然不值得同情
但是這次的情況又不同於上述之情況
總之,這次事件產生了一堆「先知」,也不知是真的還是冒牌的

那個噴壓縮空氣的倒莓代班工讀生也是一樣
我說啊,在那種情況下,你在大火中看到有人on fire
而你手上剛好有氣瓶,你會不會想試著幫他噴滅火看看
那大概就是一種下意識的行動、試圖滅火的行為
除非你是專業人士啦,不然你在那種混亂的煉獄級現場
是有辦法立馬在幾秒中思考:這是哪一類火警、是否可以用水、還是用乾粉、還是用co2瓶?
感覺也是被檢討到不行...

ps目前最奇怪的就是呂姓負責人怎麼好像除了民眾、網民之外
所有的電視新聞台、報紙、談話政論節目,一整個都消失了
非常之異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