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4, 2014

[雜感] 戒掉FB慣性 ,人生更美好

什麼時候開始用的已忘
也懶得去找過往紀錄
最早是一個好友送來的邀請 好像也是過了好久才看到才加入
後來申請了別的副帳號,剛開始只是好玩
玩玩小遊戲,不曾入迷
之後又因為一些變故,致使副帳號變為主力帳號,始料未及~

使用至今也花了無數的青春歲月在上面
當然也鞏固了原有朋友或增加了許多新同事友誼
只是近來遇上了很大的生活瓶頸,覺得應該要重新審視面對facebook的方式

可能我還會回來,但現在我很高興我不再是 Facebook 的一員
其實跟 Instagram 很像,就是在 Facebook 上發佈的狀態和照片都是好友生命中非常「棒」的時刻,不好的都被直接省略了。這是一件非常令人沮喪的事情——我對著電腦或者手機,刷的照片和狀態都是他們生活裡最開心、有趣和幸福的時光,而我只能獨自一個人默默的坐著刷著「他們」
空出來的時間我都用來做更加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兩周內我讀了三本書,同時我也開始對前端開發充滿興趣。除了 Twitter,我不會盯著螢幕,一刷就是好半天。我也不會因為某條狀態或內容被讚,而獲得短暫的滿足,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就有跟人深入的互動一樣。 這是種解脫。 
自己是不致於像一般臉書上癮者那麼嚴重,畢竟我只加入現實生活中認得的朋友
但是以上這種類型的症頭依然會出現
可能是因為自己個性太重朋友,認為別人應該會用同等重要的態度對待他的朋友吧

什麼樣的人會戒掉 FB? 學者:就像拒絕電視,拒絕臉書被當做反抗主流的象徵 | TechOrange《 爆橘 |
哪些人會離開臉書?根據過去的研究,那些離開臉書的人和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他們也會擔心誰看了他們的照片、也會被臉書介面經常的更換而感到厭煩、也會被膚淺的社交互動而惹惱、甚至也會擔心自己花了多少時間乾瞪者眼、目光呆滯地對著電腦螢幕
◆多半為男性:停用臉書者中,大部分為男性(71.5%),仍擁有帳號多為女性(70.5%)
◆稍微有點年紀:退出臉書的人平均年齡為 31 歲,仍使用臉書的群體平均為 24 歲。
◆比較注重隱私:根據調查問卷顯示,停用臉書帳號的族群對於隱私權的考量高於整體。
◆比較盡責:戒除臉書者似乎比較盡責、認真,並且會提早計畫和專注於工作任務上。
◆有輕微的網路成癮:但是臉書使用者對網路上癮的分數是略低於戒除臉書族群,雖然兩者都是網路重度使用者。
◆臉友比較少:離開臉書的人平均有 133 位臉友,而臉書使用者平均有 349 位朋友。 花在臉書的時間和一般人無異:戒除臉書的人和臉書使用者每天花在臉書的時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分別為 1.9 小時和 1.8 小時) 
這個觀察報告非常之有趣,也很多點符合個人狀況,例如隱私問題、年紀問題。不過臉友倒是在中間值

Sebastianの閱讀筆記: 如何戒臉書facebook?玩臉書的優點與缺點?
如何戒臉書的8個方法?
1. 臉書帳號全砍掉:永遠告別臉友,這要有很大的勇氣,而且感覺好狠!
2. 臉書密碼改超難:
3. 臉書不自動登入:
4. 從我的最愛移除:
5. 設定時間及獎勵:當你每天登入臉書時,限定自己一天只能使用臉書一小時(看個人),一小時過後就一定要登出不再使用。 如果自己確實一個月每天做到這樣,那當月就犒賞自己一個LV包包(whatever you want)
6. 設法讓自己忙碌:通常你工作很忙的人,是沒有時間上臉書的,除非你像我一樣無時無刻都在找靈感,那另當別論。 設法讓自己很忙,像是兼差、補習、跳舞、健身、運動、研究股票、打掃房間、閱讀、學樂器、學語言、玩線上遊戲...等,只要能讓自己很忙,自然會忘了上臉書。
7. 設立自己的目標: 如果你的目標志向非常遠大,像是之前我看書說有人缺錢用,希望在一年內存到一百萬(比方),後來他每天早上去送報紙、當上班族、晚上下班還去工地扛磚頭,結果他那一年內真的存到一百萬! 但同時,他幾乎沒有休閒時間,這樣當然就沒時間上臉書。
 8. 用軟體封鎖臉書:
完全戒斷應該不可能的
畢竟這個年代的臉書很有趣
好像變成是一個公開的電子名片,逢人便交換資料
上面只管放有趣的、正面的、旅遊美食,只是一個「表演」給別人看的小窗口
真正的心裡話、黑暗面通通不敢直言,還要另找地方當作出口

既然無法戒除,用些好方法倒是可以降低大部分的傷害
個人的玩法,保證人生變得更加美好

a))這步驟最重要,先將真的很想聯絡、現實中會真的聯絡的少數朋友
自訂一個群組分類, 這個群組分類的人數不應該超過20人
再來變更瀏覽器當中的書籤連結↓
至此以後不管怎麼點開fb的連結,永遠就是出現這個最重要的群組分類
這個群組的新訊息看完就差不多可以關了

b))有時候我們看著最右邊的聊天室上上下下也讓人心煩
不如將 聊天室 設定為只有少數幾個群組會顯示↓省得礙眼、佔空間
另,下面三篇參閱即可
1  FB戒斷日記(臉書,Facebook) - 科技 - 科技 - 科技報橘 - 商業周刊
2  【戒FB】 @ Irma's Blog :: 痞客邦 PIXNET ::
3  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