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5, 2010

[生活] 鷹眼?

當然不是網球的鷹眼設備

群聚住宅常見的問題
有的人是為了安全、有的是為了曾被偷竊
當然不能排除有人是為了幹非法的事
聚賭啦、土炮製毒啦之類的
有的問題則是當初大家說好社區裝一台
結果收錢的時候通通縮起來

消化一些資料:
裝設監視器對著自家門口是被允許的
拍攝的方向若是公共區域則沒有隱私的問題
(例如拍攝馬路就沒有侵犯隱私的事件發生)
但是若是裝設的角度會拍攝到他人打開門的房子內部則可以抗議
也許可以用刑法之類妨礙秘密之類的法條提出異議
大樓或公寓的共用門口比較特殊
則應該先研究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全國法規資料庫)
由管委會出面應該是最適當的方式了
畢竟門口屬公共區域,應是可以要求拆除
不然遜一點,我每次經過都推一下你的鏡頭角度
或是買聚光燈打在你的鏡頭上
要不然你裝一支拍到我;我裝兩支監視你
你設屏風擋;我裝布幕攔,根本沒完沒了

換個角度想
私裝監視器在公共空間
收錄的影像也不知用途
確有侵犯他人隱私的嫌疑
如果我每天在門外看到你一出門就攝影
還狡說我在照我自己的家門口
更說我有照片的著作權呢
或許「將心比心」的要求對於台灣人來說
好像太高了些

總之應該由管委會出面
再來若是租屋可由屋主協助勸導
若是通通弄不清楚
大概只能用各種手法讓對方能夠將心比心囉
誰叫我們住在台灣這鬼島

另外,有關社區居民說好要裝又少部分人反悔
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則是
裝設之前應得到所有用戶的同意(裝設點、拍攝角度以及用電都要注意)
並且能夠取得所有住戶的同意證明
若為了排除不繳錢的人需要調監視器畫面
可以由有繳的人訂書面規則(書面要發給大家)
例如:調一次資料要多少錢…等

相關新聞:
新聞1-台北縣住戶自裝監視器 鄰居控侵犯隱私
太有趣了案主直接在新聞下面留言表示意見
結果好像扯出愈多案外案的感覺

新聞2-住家電梯口裝監視器 不違法
不過,妳裝設的監視器鏡頭角度若是正對鄰居家門口,如果對方開門時,監視器會拍到對方家裡的擺設和居家情形,那就可能觸犯《刑法》妨害秘密罪,甚至會因為侵犯鄰居隱私而被判賠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