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3, 2010

[暇想] 何足道哉

標題的字沒有下錯
也就是閒暇來無所事事時所想
因為今日實在太慘了
一直下雨哪兒也去不了
可以約的人通通在工作

也許自己太過重視感情之故
所以看不慣許多非常久遠N年前的舊識
聯想到宋弘有云:「糟糠之妻不下堂,貧賤之交不可忘」
又想起,退避三舍的典故:
晉國大將先軫等人,看到楚軍衝殺過來,立即命令軍隊,準備迎戰。狐偃見勢急忙勸阻晉文公說:「當年,主公在楚國避難時說過,若是兩國一旦打起仗來,晉軍要退避三舍,現在楚軍初到,就要迎戰,豈不失掉主公的信用?」手下的不少將士反對這種主張,見敵人而逃退,是亡國的主張。

狐偃說:「退避三舍,是我君不願和楚國作戰,表示友好的意思。如果晉軍一退再退,楚兵一再追趕,說明楚國沒有和談的誠意,這樣他們就輸理了,人心向我,打起仗來還能不取勝嗎?」

文公認為狐偃的話說得有理,便命晉軍從住地先退一捨(一捨為三十里),以迴避楚軍。後來,他望見楚軍還在向晉軍進迫,又下令退了一捨。沒多久,楚軍又追上來了,文公又下令再退避一捨,先後三次,總共退了九十里,到了城濮(衛地,今河南省濮陽縣南),才駐紮下來。恰在這時,秦國、齊國援宋的軍隊,也先後到達,與晉軍會合一處,準備共戰楚軍。

成得臣率領楚軍,一路追殺,眼見晉軍連退三捨,以為晉國帥將士卒都是貪生怕死之輩,越發趾高氣揚起來。楚國副將斗勃對成得臣說:「晉國的國君不願跟楚國打仗,一躲再躲。咱們應該及時退兵,一來保持了面子,二來也好向楚君交賬。如果執意與晉軍交戰,因小失大,可就不好說了。」成得臣哪裡肯聽,他驅兵直入,一下追到晉軍門外。

晉文公與各國盟軍統領,經過了周密的部署後,便同趙衰等大臣到有莘山上觀戰。一開始,楚軍元帥成得臣驕傲自大,不把晉軍放在眼裡,見晉軍元帥先軫詐敗,就率領大軍,直撲晉軍,光軫且走且戰,到了伏兵的地方,晉軍、齊軍、秦軍、宋軍一齊殺出,把楚軍先後截成幾節,切斷了他們的歸路,大敗楚軍。

晉文公思念楚王的恩惠,吩咐追兵不要深入楚境,從免傷盡兩國和氣。
工作上的商場如戰場
這種重感情的故事
的的確確讓人笑話
簡直就是種不要命的行為
但它亦是一種非常有格調的行為
有點笨,卻傻得可愛
先留你一點情份再來正面決鬥
也許只是nobody沒有什麼政、經大權
也許對於那些人沒有直接的好處
要人脈的時候最熱情
要贊助的時候最甘心
要幫忙的時候最迅速
要人情的時候最貼心
有利益可圖,通通沒有問題
翻臉如翻書、說謊作吃菜、現實當利益的人
早將這些人排除在日常名單外
剩下的只有說不出的噁心與可笑

藍天高掛白雲依舊,青山不改綠水長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