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4, 2006

[轉錄]預備甄試筆試

(1)準備
1.今年初退役
考量到自己個性容易犯懶
於是放棄代課機會專心準備考試
役期已經浪費了很多時間
抱持著今年考完就轉行重新起步的想法
2.因為寫字慢又醜
直接放棄高雄市的申論題型
其他考區不管是加考文史還是國語文
大半都報名(非常時期,該出盡私房錢了)

(2)筆試
1.看的書:陳嘉陽3冊 +題庫
(題庫看了3、4遍)
戴帥 + 程薇歐文
(兩本互補,一本較深、一本有條理,對照著看)
全教會、網路上所找到的大部分筆記
(kitty、青鳥等前人的筆記)
法規:除基本的,還有兒少福利法、兩性平等法之類

2.考古題:網路上下載約 12x mb 狂做
花了很多的時間在google上查答案
弄清楚爭議題,愈扎實愈好
常錯的做成txt檔筆記
也常上板,研究有爭議的考古題
極少數查不出答案的就硬背
務求瞭解,培養對於未知題目、題型的判斷能力
(今年猜中不少題)

3.國語文:考古題很常重複,做到幾題就賺到幾題
自認高中底子不錯
除了看網上下載的國學常識以外
就是看字音字形、成語(配合教育部網路字典)
總覺得這兩個是最容易得分和失分的部分
EX:楊梅高中國文教學講義 看成語


4.專 業:因時間分配不良,沒時間細讀
公民四方向:政、經、法、社(社會文化)
自認「法」最弱
向別人借高普考講義來讀
到考選部下載近四年的公民、法學大意、法學緒論來加強
其他有關時事的,如第7次修憲、單一選區兩票制、罷免…等
則自行上網蒐集相關法規 (好像都沒考到)
經濟學略看一次(考了好多,慘)
課本掃過一遍
EX 桃園考的國體、政體,十分簡單
但是要筆述卻忽然卡關

(3)口試
很緊張,也答得很差,但是我認為自己在答題時會直接與
評審目光相對,盡量表現出自己的大方,不要因為緊張而
迴避考官的眼神。第三題講到超過時間卻沒有被轟下台,
成績還算不錯。

參考題目:
1.道德沈淪,要如何加強學生道德觀念?
Ans:我從法律的角度切入
青少年犯罪常常是好玩好奇,行為犯法而不自知
故先從外部規範學生行為再逐漸讓他們瞭解為何
法律會如此規定、再內化到心中。

2.如果你考上了,班上有學生吸毒如何處理?
Ans:除了一般處理步驟外(制止、瞭解學生背景)
可做暱名的全校案例宣導。

3.在公民課中,如何培養九年一貫十大基本能力?
Ans:聽到十大能力腦中一片空白
只說了表達、溝通、分享那項
以及培養合作學習、民主精神的概念
各位應該可以答得比我好很多。


(4)試教:乏善可陳,無法幫助各位看倌,請參見godgila的m文


(5)其他:教甄真是折磨人、增強心智能力的考驗
除了少數幾個朋友外,我的資源相當有限
看我內文,大半資料都是取之於網路,直接在電腦上閱讀的
孤軍奮鬥,身邊更是連同科的都沒有
課本也拿不齊,泰半是直接購買
在教甄的過程能找到幾個友人一起打氣、相互協助
我想這是最能支持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祝福各位。

(特別是同科的老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